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

尼泊爾2009.1.22~2.3(十一)-2

尼泊爾山中傳奇 DAY 11(2/1)

午餐後,大家到了加德滿都以西3公里處的蘇瓦揚布拿寺,佛塔建於西元3世紀,1979年列入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。

蘇瓦揚布拿寺(Swayambhunath)

傳說加德滿都原是一座湖,湖中有一小島,島上有一株蓮花,蓮花中有藍色火光,文殊菩薩自中國來此後劈開山谷使湖水排出,讓加德滿都更適合人居,此為加德滿都的由來,故事中的小島就是蘇瓦揚布拿寺。

蘇瓦揚布拿意為『自體放光』的意思,相傳原始七佛中的毗婆濕佛曾在此處投下一支藕根,預言將來會長出發光的蓮花,湖水將變成富饒的國土。釋迦牟尼佛的足跡也曾到過這裡,山坡東面的台階旁,至今還保留有文殊菩薩的腳印。藏傳密教蓮花生大師和阿底峽等數度駐足於此。1234年,該地成為佛教中心。


   (蘇瓦揚布拿寺門票100Rs)     (蘇瓦揚布拿寺遠眺加德滿都)

車子還沒停下來,窗外就看到一堆大小猴子到處亂跑,蘇瓦揚布拿寺又稱『猴廟』果然名不虛傳,往山上爬的過程經幡隨風飄,猴子到處爬,上網查了一下,為什麼尼泊爾人這麼尊敬猴子,而且將之奉之為神祟拜,原來有段傳說故事:羅摩王子的妻子悉多被魔王羅波那擄走,猴神哈努曼率領群猴協助羅摩,大戰羅波那,最終救回了自己的妻子。猴神哈努曼從此就成了降妖除魔的正義化身。難怪儘管猴子再亂尼泊爾人也不會動怒。
  
 (蘇瓦揚布拿寺Swayambhunath)      (佛眼)
到了山項白色的佛塔的感覺好像回到了第二天的博拿佛塔,白色的半球體為基底,上方有金色磚台,四面繪有佛眼,佛眼下的?其實是尼泊爾文字『一』,意思是萬物歸一,和諧一體的意思,眉心中央的第三隻眼,象徵佛陀的無上智慧。四方體上方為十三層的螺旋,指的是通往涅槃的十三個修行階位;螺旋頂部為一傘蓋,代表涅槃。
佛塔周圍滿是攤販,有些混亂,對照悠閒睡覺晒太陽的野狗跟猴子有很強烈的對比。

 
  (悠閒睡午覺的野狗)        (悠閒抓跳蚤的猴子)
因為書上說在東方階梯旁有文殊菩薩的腳印,我便向附近的商家尋問正確的位置,問了很多人每個人都不太確定,但是方向大致相同,我二話不說就從山頂走下台階去尋找,才下到一半我就有點後悔了,因為下山的台階又多又陡;走完一段又一段的階梯,但是我要找的佛腳印似乎都沒有出現,後來找到一個我自己都覺得不太像的腳印,石頭斷成三節,而且上面還被人用粉筆塗鴉。因為集合的時間快到了,我急忙拍了照往山頂跑回去,爬到山頂差點沒了小命…
  
    (又長又陡的階梯)        (不敢確定的佛腳印)

集合時間到了,但是有團員不見了,大家除了分頭找人之外,大家還把握時間跟旁邊的商家殺價shopping,也是另一段難得的回憶。
晚上的尼泊爾傳統餐大家期待了很久,據說有傳統美食吃外,還有傳統的表演可以看…一進門額頭上就被點上蒂卡,蒂卡就是將紅色的朱砂粉和水混成黏稠狀後,以手指塗在神像的頭上,再塗抹於本身額頭上,有點像第三隻眼,象徵神明與自己同在。點完蒂卡,進入餐廳,一切可怕的惡夢就此展開,首先發現裡面人山人海,大約有四五團旅行團,有大陸團還有馬拉西亞團,接下來就是等等等。
   (進餐廳就點上了蒂卡)            (等等等....)
餐廳沒有供應水,來了一杯米酒後…就上了一張飲料的Menu,看到上面的價錢大家都點不下手,一瓶水要100Rs擺明是搶人,因為水是外面的五倍價錢;可能因為我們沒有點飲料的關係,上菜也特別慢,旁邊的馬來西亞朋友買了好多飲料,比我們晚進來的他們開動很久了,我們都還在等…上來的傳統尼泊爾菜,比第三天在路上60Rs路邊攤賣的還不好入喉…哈哈。因為整個環境有點悶熱,加上沒有水喝,室友這時也出現身體不舒服的狀況,還去廁所吐了,後來我也受不了了,我忍痛買了一瓶水…大口地給他喝了一大杯…
後來的表演出現了一隻莫名其妙的孔雀,擺明是來要小費的,本以為孔雀是來亂的,後來回國後夥伴分享他們爸媽20年前的尼泊爾旅遊照片,才發現原來20年前就有孔雀會出來表演…這一餐花了很多的時間吃跟550Rs再加上100Rs的水…真是讓我大嘆不值啊。早知道就自己去塔美爾玩樂。
    
      (唯一有看頭的高空倒酒表演)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餐確實有點不值.
也許孔雀是尼泊爾的國鳥也說不定. Renee

tnsuting 提到...

實在有點對不起大家,早知道先把20年前的照片拿出國跟大家一起分享>還好我跟妹妹沒有去
你們看完的隔天早上,問了阿堯看得如何
他也說實在很想給牠巴下去
以後有人看到這個網誌,應該就不會參加這種行程了吧!我們也算做了好事一樁
那天晚上我和妹妹去夢想庭園(在去塔美爾路上很漂亮的那一棟)吃了尼泊爾最貴的一餐,進去用餐還得購票喔!兩人一共花了1320,氣氛好,燈光佳,值得推薦喔!sueting

匿名 提到...

這一餐就當作是跟團友們最後相聚的時光嘛,孔雀也是很好的笑點啊,版主不也跟每位團友都留了影,也算是有點收穫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