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

尼泊爾2009.1.22~2.3(十)-2

尼泊爾山中傳奇 DAY 10(1/31)
從那加闊出發後,大家兵分兩路,一路坐車先到巴克塔布(Bhaktapur)接之前脫隊的團員,另一路勇腳馬組的跟著領隊大哥用走的直接殺到昌古納拉揚寺。
昌古納拉揚(Changu Narayan)
昌古納拉揚寺位於加德滿都市區東方12公里、巴克塔布(Bhaktapur)北方約4公里,海拔1540公尺,其歷史可追溯到公元五世紀,現在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遺產保護,其中的石雕最為人津津樂道。納拉揚是毗溼奴的化身象徵愛與知識。
我當然是坐車那一組的,原以為坐車會比較快,可以有多點機會拍照,沒想到沒想到,居然半路大塞車…我們車子到昌古納拉揚寺時勇腳馬組早就到了…其實還滿想知道他們沿路上發生什麼事了,怎麼跟飛的一樣快…??
(昌古納拉揚Changu Narayan門票100Rs)   (往昌古納拉揚寺的古老街道)
買了票,走過一條有點像台灣老街的路,沿路很多商家還沒有開門,還有人在路邊取水處洗頭,一切是那麼自然那麼純樸,木雕面具店裡的面具有師傅現場雕刻,純手工絕對不是機器大量生產的。
  
     (還沒開門的老街道)           (面具店)
昌古納拉揚寺雙層屋頂上層有銅箔,下層是紅瓦,規模其實不大,廟的四周有很多石雕,當然藏著很多的故事,領隊大哥帶了一個導遊充當翻譯,我聽了一下好像在講梵天跟種姓制度的關係,我好像在手冊上有寫到,我就脫隊了,我找了個雕像下坐了下來,陽光很強,大家很認真地在聽解說,而我看著前方小朋友不搭調的桌球賽,感覺特別…哈哈。
突然間有兩個小朋友跑過來…指著屋頂跟我大叫Monkey....(不是Money喔哈哈…)小朋友可能以為我沒看過猴子…我拍完Monkey後,拿出口袋中的巧克力感謝小朋友的熱情相報…他們居然呷好道相報…去通知他們的朋友我有糖吃…哈哈,當然他們失算了,他們的朋友並沒有從我手上拿到任何的好處…
  
(昌古納拉揚寺Changu Narayan)   (寺周圍的法螺)
   
(昌古納拉揚寺Changu Narayan)  (告訴我有Monkey的小朋友)
這個行程,我好像有點失了神,拍的照也沒有Feel,記憶也很模糊,回來看書上介紹寺中很多精美的石雕,我翻了翻照片,還真的不少,也許是因為她沒有杜巴廣場讓人眼花撩亂的古蹟群,也許是她附近沒有讓人分心五顏六色的商店紀念品干擾,也許是他沒有那加闊讓人驚艷的山嵐美景,平靜穩重的昌古那納揚,讓我不會覺得走進一個觀光景點,到像是走進一間家裡附近寺廟般的easy。
 
     (精美的石雕)            (石雕大象)
  
        (石雕大象)           (精美的石雕)
印度教的種姓制度(Caste System):
印度教的種姓觀念裡,社會上的人被分為婆羅門(Brahman)、剎帝利(Chhetri)、吠舍(Vaisya)、首陀羅(Sudra)等四種階級,依印度教的吠陀經(Veda)相傳人是從宇宙的創造者和守護者梵天(Brahma)的身體裡生出來的,婆羅門人來自梵天的口,因此地位最高掌控宗教祭祀並成為統治階級;剎帝利人來自梵天的手臂,屬於武士或是貴族;吠舍來自腿部,從事商業買賣和農耕畜牧;首陀羅來自梵天的足部,在社會中從事較低下的工作。不同種姓不可通婚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版主失神啦.個人認為Changu是行程所見最多美麗雕刻的神廟,挺喜歡那兒的. Renee

匿名 提到...

當天的'導遊'是個毛遂自薦的無牌小男生,他說服務完全免費,但我知道王大哥還是會給他一點小費的. 最近看Q&A,貧民百萬富翁的男主角就曾在泰姬瑪哈陵靠這樣賺點小費過日子,看書看到他這樣的經歷,原來我才剛經歷過他的經歷,想想那兒真的有很多窮苦小孩,如果這樣能幫助他們,何樂而不為呢,這些'導遊'真的很認真呢!

匿名 提到...

那個導遊是唐卡店的老闆啦~.所以最後才會整團帶到他的店裡去參觀啊.我就貢獻不少給他,哈~. Renee

姐姐 提到...

有你喜歡的大象…石雕耶!可惜的是帶不回來吧?呵…